亂槍打鳥

2008030701:03
還記得傳說中開賓士轎車卻以賣玉蘭花為樂的阿婆故事嗎?
滿街的乞兒跟賣零食的老人或是行動不便人士也許來自同一個集團
路上的假勸募 或是以慈善團體募款之名行詐騙之實 諸如此類的種種
是不是都讓我們對於做好事望而卻步
有人這樣說著 最安全的做法就是直接把捐款交給需要幫助的人
那麼在貧窮國家的人們呢? 我們要如何將我們的愛心交到他們手上?
還記得 有一天 我在捷運站遇到一個很年輕的男孩
很怯懦的跟我說他還差十元才能坐捷運 問我可不可以借他
我當場就回絕了 才轉過身 我心裡想 如果有一天
是我錢包掉了 剛好又沒帶電話 需要人幫助的時候...
同理心使然 我很小心的拿錢出來 然後把錢包收好
再把十元拿給他 也許他並沒有真的缺錢
也許 我也不知道 不過我想這年頭 做好事好像變得只是要讓自己安心罷了
因為 捐了一百元 可能到了事主手上只剩下不到十分之一吧
我聽說邵逸夫爵士在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捐了上億元給受災戶
但是 真正到災民手裡的又有多少 我卻從來沒聽說
無論如何 就像是亂槍打鳥 買十朵玉蘭花
總有一朵是真正需要幫助的吧.....